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法纪通报 > 正文

高温天气如何享受“果蔬盛宴”

2021-07-13 作者:佚名 来源: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一日三餐不可缺少。夏季即将来临,掌握食用和储存果蔬的知识,对于消费者显得尤为重要,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膳食营养要均衡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一般人群每天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其中果蔬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对提高膳食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摄入起到重要作用。提高果蔬摄入量,可维持机体健康,有效降低心血管、肺癌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g,其中深色蔬菜占1/2;水果200~350g;建议平均每天摄入果蔬至少4种,每周至少10种,从而保持人体膳食均衡。

  

  二、购买渠道要正规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等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果蔬,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选购果蔬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择损伤、颜色异常、形状异常和气味异常的产品,多选择时令性和本地产品。

  

  三、清洗彻底更安全

  果蔬中农药残留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心和媒体热追的敏感问题。其实,只要果蔬中农药残留在国家标准限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消费者不必对果蔬中农药残留过分担忧。

  家庭清洗果蔬中农药残留简易方法有:一是浸泡洗涤法,将果蔬放入清水浸泡不少于1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浸泡后用流水冲洗两三遍。二是焯水法,农药在热水中溶解性增强,去除农药残留的效果比冷水好,日常生活中可把蔬菜放在开水中煮1~3分钟,然后再清洗干净。三是去皮法,果蔬表面农药残留量相对较多,所以削皮是一种简单实用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

  四、烹饪方式要恰当

  蔬菜在烹饪过程中,感官色泽、食用口感、营养品质均发生显著改变,从食品安全、食品营养角度分析,对每种蔬菜选择合理的烹饪方式尤为重要。如未做熟的扁豆含有天然植物毒素—血细胞凝集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等中毒性反应。常见容易引起中毒的豆类还有四季豆、豆角、豇豆和刀豆等,豆类蔬菜含有的毒素不耐高温,只要充分煮熟煮透就可破坏。蔬菜烹饪尽量采用蒸、煮、炖、煨等方式,少用炸、烤、煎。 同时新鲜果蔬除了可以做成可口的菜肴外,还可以制成富含抗氧化物的果蔬汁。家庭现榨果蔬汁所选原料必须新鲜,无腐烂、霉变、虫蛀、破损等,现榨果蔬汁应及时饮用,不得隔餐、隔夜饮用。

  

  五、果蔬储存要分类

  冰箱冷藏室内提供的低温环境可以显著降低果蔬的生理代谢率,延缓组织衰老,抑制微生物生长,从而降低腐烂率、延长贮藏期。但是尽量不要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绿叶蔬菜冷藏最好在2天内吃完。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等,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香蕉、榴莲和芒果等热带水果不适合冷藏,因其在冷藏室温度下容易发生冷害。苹果和梨既可以冰箱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内阴凉处。同时,应注意检查储存的果蔬,及时将发霉腐烂的挑出,避免污染扩大。

  执笔专家:王丽敏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审   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原文链接:http://scjgj.sc.gov.cn/scjgj/c104538/2021/7/12/742ea14895e04f7294f2c857a06802e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