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检 > 质量监督 > 正文

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6-24 作者:佚名 来源: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6月18日,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北京市政府副市长、首标委主任王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首标委副主任崔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首标委副主任冀岩报告了2020年首都标准化战略实施情况,并对《2021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要点》制定情况以及《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和北京市相关委办局的首标委成员出席会议。

  2020年,在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京津冀三地的共同努力下,首都标准化工作紧密围绕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瞄准国际先进,打造“北京标准”,强化标准创新活力,积极培育市场标准,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圆满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十三五”任务目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要点》和修订的《首都标准化委员会工作规则》。2021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一是强化战略引领,研究面向2035年的首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动《北京市标准化办法》立法,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稳步实施;二是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强化标准创新,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首都优势产业标准化建设,强化最严格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标准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公共安全与应急标准化建设等重点标准化工作;三是稳固根基,不断提升标准化管理效能,通过不断优化地方标准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标准实施等,助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首标委副主任崔钢充分肯定了首都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北京市标准化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全国今年重点组织制定国家标准化发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抓好标准化基础建设。希望下一步首都标准化工作描绘好战略新蓝图,在区域标准化合作树立新标杆,在标准布局和创制上形成新突破,在培育市场主体上打造新优势。

  北京市政府副市长、首标委主任王红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中央部委的关心指导下,首都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五年来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显著提升,标准化有力支撑了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京津冀“3+X”标准化合作机制成效突显,标准化改革全面发力,标准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能力水平持续提高。在分析了首都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后,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把握首都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就的蓝图,发挥好标准化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有所作为。要求牢记职责使命,更加突出发挥标准化在服务创新发展中的战略引领作用,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开放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服务绿色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在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在服务安全发展中的支持促进作用。强调要加强工作的统筹谋划,抓好战略谋划,加强法治建设,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强化基础建设,推动新时代首都标准化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原文链接:http://scjgj.beijing.gov.cn/zwxx/scjgdt/202106/t20210623_2419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