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质检快讯 > 正文

保定市莲池区局创新工作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4-21 作者:佚名 来源: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的要求,保定市莲池区“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行了月点评例会制度。于每月20日前后召开由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月点评工作调度会。以月例会的形式为各成员单位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各成员单位以交流发言的形式相互取长补短,极大地增进了各部门之间的了解与协作配合,促进了工作的积极性,为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高质量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以来,莲池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以提升监管效能、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全覆盖为目标,牢固树立“互联网+监管”理念,积极探索随机抽查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克服了主城区执法人员少,执法职能不健全等困难,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聚焦重点热点,合理安排抽查计划。坚持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合理规划抽查计划,改变了以往执法工作按部就班的模式,形成了新的机动灵活的工作状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注重执法效能,合理规划抽查频次。结合上级关于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的要求,将高风险市场主体,列入监管重点,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着力提高监管执法的有效性、精准性,发挥风险预警在监管中的导向作用;对一般性企业合理规划抽查频次;对于“三新经济”等新兴产业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服务“三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设置一定的“包容期”,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适当降低抽查频次,以行政指导等柔性方式,帮扶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既提升了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政府服务职能。

  三、强化信用约束,突出抽查结果应用。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处理,并及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2020年以来,莲池区共开展部门内部联合抽查36次,跨部门联合抽查28次,检查经营主体3449户。其中列入经营异常目录443条;移出异常目录263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415条。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已成为该区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转观念、抓保障、重信用,提高了监管效率,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改善了辖区营商环境。

  


原文链接:http://scjg.hebei.gov.cn/info/6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