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法纪通报 > 正文

聚力监管为文明城市加码 让市场变身文明窗口

2020-09-03 作者:佚名 来源: 湖北日报

  一餐一饮事关民生,“菜篮子”装着百姓开门七件事,小餐桌更是社会文明的“镜子”。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在外就餐吃得更放心,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题中应有之义。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如火如荼地进行,宜昌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监管,多措并举、上下联动,通过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QQ截图20200903145243

  监管发力,让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菜市场不仅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借助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我市大力改造市场,环境传统印象中脏乱嘈杂的马路菜场已经变成了“高大上”的文明窗口。买菜,正成为宜昌人生活中的一种享受。

  9月1日上午9时,宜昌城区新陶珠路菜市场内,陈女士正在置办一家人全天的吃食。“璞宝街刚拆时,大家还不习惯。现在的市场干净整洁,买的菜也放心!”她告诉记者。去年9月,随着环南棚改项目的推进,璞宝街临时菜市场被取缔,所有商户均搬至新陶珠路菜市场。置身新陶珠路菜市场内,只见这里绿色店招亮丽清爽、地面瓷砖干净整洁、功能布局丰富全面。蔬菜区、禽类区、水产区、自产自销区等布局明晰,市场内的保洁师傅随时保持菜场洁净,随着菜市场提质惠民,类似场景已成为城区菜市场的“标配”。

  西陵区金缔华城菜场是宜昌首家智慧菜场,市民购物后,只需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摊主营业执照登记信息、联系方式、商品品种、商品产地等信息马上一目了然。通过食品追溯系统,一旦有商品出现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追溯系统排查商品流向,为企业召回问题商品提供依据。在这间2000平方米的菜市场里,还有一间全透明玻璃封闭而成的农残检测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她都要对菜场内的菜品进行抽样检测。

  从主体资格、食品追溯、检验检疫、诚信经营、熟食经营、商品质量、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安全生产和公共服务10个方面对城区菜市场进行规范,近日,“城区菜市场经营管理十大规范”宣传牌在城区所有市场主要通道口安装悬挂,如何文明经营,从业人员可时刻对照。“我每天八点之前就到市场,从入口测体温、扫码通行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始一项一项检查,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在市场里,劝导商贩规整摊位,不占道,明码标价,劝导熟食经营户落实三防三戴,督促市场业主做好农残检测及公示,督促循环卫生保洁,规劝不文明行为等,遇到消费纠纷,现场及时处理。”在张家店市场值守的伍家岗区市场监管局黄正杰说,“在今年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还要督促经营者禁售活禽和野生动物,禁售非法捕捞的长江渔获物,目前市场内没有活禽、野生动物、长江鱼售卖。”

  多维度监管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据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升华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了对三峡物流园的农产品监管。“我市80%的农副产品来自于三峡物流园,抓好源头,把好农产品质量关口。”此外,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菜市场每天检测不少于8批次,做到蔬菜品种、摊位快检全覆盖,把好安全检测关。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督快检,对于抽检中不合格的将及时、严格处置。对照《宜昌市城区菜市场规范化管理考核细则》,从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及基本信息公示等十二个方面逐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6566人次,检查市场2710个次,检查门店、摊位31321个次。所有市场每天使用次氯酸钠和84消毒液开展环境消杀,规范“三防三戴”2151处,清理卫生死角46处,整改疫情防控问题1174个,规范其他不符合管理要求问题981个。

  重在引导,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已成为宜昌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继续深入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

  8月31日晚餐时间,记者在步行街袁老四火锅店内看到,餐厅外排满了等座的食客,大厅内的食客大多点一个火锅和几道配菜。在几桌已吃完离开的客人桌上,多数菜品均已“光盘”,只有少数菜品中的汤汁、辣椒等被剩下。

  9月1日,记者来到胜利四路滨江茶城内一家门店时,看到市民陈女士提着两个打包盒,正准备离开。“中午和朋友聚餐,没吃完的打包回去晚上吃。”“现在大家节约意识都很强,点多少吃多少,如果没吃完大多数顾客也会主动提出打包,基本不用提醒。”店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

  文明重在引导,助力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餐饮行业复工以来,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宜昌市委文明办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餐饮行业“三推一禁”专项行动方案》,发动所有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消费者主动参与,方案明确,8月底前,全市餐饮单位推行公筷公勺制和餐前洗手制要达到95%以上,餐饮单位推行明厨亮灶制达到50%以上,学校食堂、机关食堂、托老机构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星级酒店、大中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实现明厨亮灶制全覆盖。全市同时开展禁食野生动物专项执法检查,杜绝餐饮单位采购加工售卖野生动物食品现象发生。

  8月12日,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再次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践行“光盘行动”,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发出倡议后,许多酒店纷纷响应,燕莎大酒店准备采取提供免费打包盒,米饭碗装、多余可退还等5项措施;长城酒店准备倡导并推行N-1点餐模式,提供例份菜和小份菜等。”协会会长马建林说,协会将继续引导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

  “小餐桌”转动“大文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引导我市餐饮企业转变经营和服务理念,推动餐饮单位将厉行节约纳入点餐、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从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调整菜品分量、鼓励剩餐打包等方面规范管理,杜绝浪费等传统陋习。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普及科学健康饮食理念,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追求长效,请来消费者当“裁判”

  创建求长效,文明花常开。一手抓引导,一手抓监管,要持之以恒地常态化创建,让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效成果,宜昌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消费者请进门,让消费者成为市场满意度的“裁判员”。

  7月21日,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启动宜昌市第十八届“万名消费者评诚信 菜市场满意度测评”活动。如今正在持续推进,此次共测评44家菜市场,包括西陵区西陵后路、绿萝路、四0三等19家市场,伍家岗区隆中路、东辰二号、张家店等14家市场,点军区紫阳、江南URD、江南星城3家市场,猇亭区猇亭中心、七里冲2家市场,宜昌高新区南苑、东锦苑、深圳路等6家市场。测评以网络投票打分形式进行,群众投票时间为9月22日至10月12日。消费者可通过“宜昌天天315”“文明宜昌”“三峡晚报”“宜昌发布”“宜昌市场监管”等微信公众号网络投票途径,根据自身日常消费体验,从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公平交易、环境卫生和规范管理5个方面,对参评单位按照“好、较好、一般、不好、差”五个档次进行评价。投票结束后,参评单位得分将在媒体上公示,针对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评价,开展针对性整改。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把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只有把功夫多下在平时、下在日常,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效成果。目前,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攻坚阶段,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创城工作执法力度,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为重心,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努力打造规范有序、文明健康的市场环境。”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