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检 > 检验检疫 > 正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36条举措 将加大力度指导服务企业开展防疫物资出口认证

2020-09-02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国质量报

QQ截图20200902112604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深圳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需要暂时停工或歇业。如何对待这类企业的诉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答复是:试行企业“休眠”制度。

  该制度允许商事主体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申请“休眠”,“休眠”期间不按自行停业处理,不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休眠”期满前可以自主申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休眠”期内商事主体除不从事经营活动外,仍然具备商事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如可以申请注销登记。“休眠”期间,商事主体应当履行相关义务及接受相关监管。

  这是8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的一项。《若干措施》包括六大方面36条服务举措,其中不少像企业“休眠”制度这样的改革创新举措,都是全国首创。

  在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经营便利性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在全国率先试点商事登记行政确认制改革,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制改革为行政确认制,即只要申请人申报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机关就可以发放营业执照,赋予其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权利。同时,深化“一照多址”登记改革,企业营业执照可同时登记住所和本市范围内的多个经营场所,经营场所免予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实现“一次申请、一本执照、多个地址”,降低企业开办运营成本。

  在加大服务外贸外资企业力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对已经取得相关国际认证且认证标准不低于国内标准的产品,允许外贸企业作出符合国内标准的书面承诺后直接上市销售。在出口转内销产品CCC认证程序方面,接受和承认国际多边、双边合格评定互认结果,避免重复检测认证;开展外贸企业认证培训,加大认证服务力度,推动合理减免出口转内销产品CCC认证费用。为促进防疫物资出口,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力度指导服务企业开展防疫物资产品注册、出口认证、申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推动更多防疫产品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为防疫物资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增强合同风险防范和权益保护意识,及时提示防疫物资海外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在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全门类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依托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争取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业务加快落地深圳,大力推动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各类型知识产权职能融合、业务协同,最大程度发挥知识产权业务组合优势,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在加强商事登记知名企业字号保护方面,深圳将在全国率先将符合知名企业字号条件的字词加入企业名称禁限用库。此项措施有望从源头遏制“傍名牌”“搭便车”现象。

  在扶持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聚焦深圳市优势产业和重点工业产品,整合全市标准、质量、计量、检测、认证等机构资源,开设“产品学校”“产品医院”,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综合性质量技术服务,促进企业立标准、提质量、树品牌。针对新业态发展快但标准缺失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紧贴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发展需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助力新业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