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 > 管理方法 > 正文

上海摸排违法线索加大执法力度

2020-09-02 作者:佚名 来源: 中国质量报

  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摸排违法线索,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近日,浦东、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立案查处一起涉嫌利用“长江”字样为噱头的虚假广告案件。

  7月24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线索,反映上海某食品有限公司网店销售“长江鮰鱼”。经调查,当事人网店网页宣称销售的“长江鮰鱼鱼鳍”,实际产品为白鲢鱼鳍。因当事人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8月3日,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在专项行动中发现,崇明区某酒店在某电商平台内的店铺中展示着一款推荐菜品“长江刀鱼”。经查,当事人以“长江刀鱼”招揽顾客,实际上并不存在该菜品。对于当事人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农贸(批发)市场3339个次、商超4782个次、餐饮服务单位12116户次。同时,累计梳理了“长江野生”“长江江鲜”“中华鲟”等68个涉及长江鱼类和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特征语义词,并以上海市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类网站、生鲜APP和外省市平台上的上海市网店等35万户网络经营主体为对象开展网络专项监测,共发现涉嫌违法线索71条,其中47条涉及外省市平台内经营者的线索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下一阶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前期摸排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继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协作;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和重点经营户,确保本地区销售的水产品来源可追溯;重点对餐饮场所利用门头、招牌、店堂、菜单等载体发布的各类信息开展检查,依法查处相关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