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在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上线运行

2020-09-02 作者:佚名 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7月以来,全国多次在进口冷冻食品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表明冷冻食品包装易被病毒污染且在低温运输和存储过程中存活。因此加强对冷冻食品的监管,确保冷冻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是一旦发现问题食品,有效控制产品、切断病毒传播的关键,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坚决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的必然要求。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发了“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下简称“冷库通”),于8月12日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正式上线运行。

  “冷库通”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建设,分为监管端、企业冷库管理端和第三方冷库端三个端口,监管端支持监管部门随时查看辖区冷库主体的基本信息、货物来源及供应商信息、进出货及库存信息、物货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文件等信息,可以实现日常对冷库网上巡查,对进出库货物及贮存货物进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对问题企业或数据进行自动预警。企业冷库管理端便于自建、自租冷库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录入供应商及货主信息、入库与出库记录、库存以及下游采购货商的信息并进行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第三方冷库端主要适用只开展贮存业务的第三方冷库,便于冷库上传货物相关证件和填写货物来源等相关溯源信息并进行货物台账管理。

  “冷库通”应用的区块链技术会自动对监管端、企业冷库管理端和第三方冷库端各自上传到系统的信息打上电子标签,相当于为每一份上传数据都加盖了“公章”,形成去中心化、真实不可篡改、实时共享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冷库通”在功能上实现了“企业档案信息化、经营台账电子化、产品来源去向清晰化、监督检查定向化”四大功能,从而有助于监管部门靶向精准监管和食品冷库的全天候智能巡查,极大地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目前,广东省局制作了系统操作手册,录制了教学视频,建立了全省监管人员及企业微信群,全力推进“冷库通”的推广应用。截至8月24日16时,“冷库通”收集全省冷库信息17880家,已在系统登录并完善基础信息的冷库有15305家,已上报数据企业2408家,上报出入库信息14000余条。

  下一步,广东省局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冷藏冷冻食品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系统数据上传质量管理,发挥“冷库通”监管抓手作用,全面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